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教育学院举办第一届“笔迹书青春” 主题书法比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11:19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中国书法的艺术之美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和技能素养。5月10日下午,教育学院举办第一届“笔迹书青春”主题书法比赛,辅导员郭鸿鑫老师主持了开幕仪式,学院共285名同学报名参加,其中硬笔书法在1号教学楼520室和521室开展,软笔书法在1号教学楼514室开展,黑板粉笔字在1号教学楼308、309等19个教室开展。本次比赛以“新时代爱国青年”为主题,设有硬笔、软笔、黑板粉笔三个项目,参赛选手现场在40分钟内完成对一段指定内容的书写。

比赛开始之前,郭鸿鑫老师介绍了比赛规则,强调本次书法比赛旨在增强师范专业应用特色,加强学生对于写字能力的重视,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并于现场公布书写内容,为同学们讲解比赛流程。比赛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秩序井然、安定有序。

一、笔势雄奇,丰筋有力

硬笔书法比赛中,选手们用笔灵动自然,线条富于变化,一撇一捺间尽显书法魅力。钢笔字在沉着古朴的笔意上,用灵活多变的笔法赋之以“韵”,融入了自己的灵动与狂放,形式新颖,章法美观。

同学们表示,书写的指定内容结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比赛中投入书法内涵的同时更好地感悟了时代精神内核。日后,也会以书法为载体,延续人文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二、洋洋洒洒,挥毫泼墨

软笔书法比赛中,选手们或气定神闲笔或恣意挥洒,有流畅自然的行书,端庄大方的楷书以及凤舞龙翔的草书,简单的毛笔在他们的手中如游龙走蛇,将不同的字体洋洋洒洒地呈现于宣纸之上,彰显艺术之美。

同学们认为,软笔书法作为中国特有传统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今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真正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笔墨纸砚中体悟到红色精神。

三、结构遒美,骨骼清秀

黑板粉笔书法比赛中,四位同学同时书写,一笔一画行云流水、落笔云烟,尽显学子风采,选手们讲究版面、布局排列,使作品更加大气得体。选手们表示,书写过程中,能够体会审美的愉悦,体悟难得的沉静,进而感悟汉字之美和时代精神。

通过本次比赛,以书法为载体,将时代精神寄托于字句之间。希望同学们在立足当代的同时,致敬经典以赓续传统,展望未来并开拓创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贡献青春力量。

(文:郭鸿鑫 黄晶晶/图:院学生会宣传部/审核:孟向红)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