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反诈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08:30 来源: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切实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教育,提高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4月25日至5月5日我院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普本班承办开展“反诈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到主题班会、反诈骗知识测试、反诈骗手绘报。全院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做到29个班级全覆盖。

首先各班积极落实班级范围内的宣传教育活动,班长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在班级开展〝防诈骗”主题特色班会,正面引导学生思想,增强防范意识,使每位同学都熟知电信诈骗的技俩和手法,同时结合案件说明,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并要求对每位同学都能在自己了解的同时能够给家人、朋友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以提高防骗拒骗能力。通过班会教育,积极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和防范应对措施,增强同学们的电信诈骗认知和风险意识教育,向同学们宣传“三不一要”防范措施,即三不:不轻信、不冲动、不转账;一要是要及时报警。

接着学院组织开展一个反诈知识测试,从每个班的佼佼者中选取了100人参加了反诈知识测试的笔试考试,由专门的人员对其试卷进行批改,按照成绩将他们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通过反诈知识测试提高了同学们对诈骗集团诈骗手段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同学们可以树立防范意识,理性应对诈骗情况,保护自身利益,使测试者深层次认识诈骗手段的共性,学会认清骗局的方法,从而降低上当受骗的几率。

最后组织开展“防范于心,反诈同行”手抄报活动,让同学们在投票帮进行报名,将画好的作品上传到投票帮,通过线上投票帮小程序进行投票评比,选出优秀的作品。通过做手抄报使学生提高警惕,增强了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此次“反诈活动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切实提高了防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的发生。同时也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从思想上提高警惕,防止电信诈骗在自己及其亲人身上发生,共同构筑起防范金融诈骗的一道防线。

(文:陈玉滢 刘子恢 叶赵强/图片:学院各班级/审核:吴玲)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