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教育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15:16 来源: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校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劳动观念,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促进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一、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宣传劳动意义

劳动周期间,学院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围绕“劳动铸就新征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通过学习各行业各领域劳动榜样人物先进事迹、观看劳动视频、分享劳动感悟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创新深化劳动教育。此次主题班会,强调了劳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唤起了同学们对于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与认同,加强了同学们投身劳动实践的思想引领。

二、清洁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5月9日,学院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校园公共区域垃圾捡拾和清理活动。2022级21个普本班级按照卫生责任区划分,分片包干集中清理。劳动期间同学们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建设美丽校园的工作中,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劳动光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中自觉保护校园环境,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价值。

三、维持教室卫生,营造书香环境

一年级各班按照固定晚自习教室开展了教室卫生清理保洁活动,一是班级同学共同遵守卫生公约,自觉保持教室的清洁卫生;二是对教室原有污渍、地面口香糖等进行清理;三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在教室环境的清理和保洁中,不仅收获了劳动成果也收获了美好的心情。

四、团结协作,共建文明宿舍

学生宿舍是同学们在学校的家,为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院5月9日、10日,组织开展了“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大家从自身做起,主动地将自己的书桌、床铺、物品收拾整齐,将寝室公共的洗漱间、地面、窗台等收拾干净,营造了良好的寝室卫生环境。

五、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彰显青年学生肯吃苦精神

5月6日至5月7日,学校举行对口招生考试,学院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配合教务处将钢琴从艺术类琴房搬运到1号教学楼考场;二是组织志愿者铺设舞蹈考场泡沫板;三是为来校考生提供引导、物品搬运等一站式服务。

六、主动服务社会,开展让“单车回家”活动

劳动周期间,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7班团支部开展了“送单车回家,让文明归位”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主动与共享单车管理部门联系,身带志愿牌协助工作人员更换电瓶,帮忙把车辆摆放整齐,方便他人出行。在感受劳动艰辛的同时也有收获成果的喜悦,一排排整齐的车辆与整洁的校园相得益彰。

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能够身体力行地参与劳动,实地体验劳动者的光荣和奉献,真实感受劳动的魅力与幸福,营造了“生活处处是课堂、劳动时时皆教育”的浓厚氛围。相信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坚持劳动,共同营造整洁、和谐的文明校园。

(文:郭鸿鑫 余子源 黄晶晶/图:院学生会宣传部/审核:孟向红)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