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创建无烟校园 共建文明学校”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07:56 来源: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卫⽣部办公厅关于进⼀步加强学校控烟⼯作的意见》,号召⼴⼤师⽣⾃觉远离烟草,树⽴和展现我校师⽣良好的精神⾯貌,养成科学健康的⽣活习惯,创造⽂明、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我院于4⽉27-5月7日开展了以“创建无烟校园、共建文明学校”为主题的禁烟活动,29个班级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各班级分别召开“拒绝吸烟,做⽂明青年”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轮流发⾔,有的学生介绍了烟草的危害——现代医学证明吸烟是⼈类的第⼀杀⼿,烟草烟雾⾥有四千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超过四⼗种会让⼈体致癌;有的利用图⽚介绍吸烟者的呼吸道、⼼⾎管、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有的专门介绍吸烟对未成年的身体和学业危害,吸烟者的智⼒效能⽐不吸烟者减低10.6%,还会影响⾝体发育,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减退,影响学习等等。通过开展禁烟主题班会,各班级经自愿报名加班级内部投票选举的方式推选出学院28名校园禁烟大使。

活动中,学院28名禁烟大使积极在校园内向广大师生讲解吸烟的危害及预防措施,并通过举例⼦的⽅式,让广大师生敲响警钟,明确在寝室,教室,⾷堂等建筑物内禁⽌吸烟,并对校园公共区域开展检查,劝阻不文明吸烟行为。同时禁烟大使们还需以身作则,不在室内场所和室外公共区吸烟,发挥控烟表率作用。为了进一步让学生充分了解烟草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吸烟所导致的严重后果,我院开展了以“创建无烟校园、共建文明学校”为主题的禁烟海报设计活动,活动中收集手绘和电子版禁烟海报禁烟海报作品70份,海报作品排版层次很好,内容独特,生动形象,对引导广大学子携起手,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倡导文明,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树立积极向上的学风校风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院各班级将“禁烟活动”落到了实处,进⼀步推进了校园精神⽂明建设⼯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师⽣们了解到吸烟的危害,⽽且还在⼀定程度上增强了师⽣们对⾝体健康的认识,消除了在吸烟认识上的误区,让“拒绝吸烟、⾛健康⼈⽣路”观念深⼊⼈⼼,同时更达到了“⽆烟校园”的预期效果。学院也会进⼀步拓展了我校健康教育的内涵,使禁烟活动向纵深发展,为构建“⽂明剑桥”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健康、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文:张雨停 王梦园 叶赵强/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各班级/审核:吴玲)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