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教育学院学子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3日 17:4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积极响应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本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生源地的特点和文化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织300余名学生组建43支实践团队,参与暑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涉及红色记忆寻访行动、青春战“疫”行动、理论普及宣讲、教育关爱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等五个类别。

一、红色记忆寻访行动

“同心喜迎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2021级英语2班梁若楠所带团队走进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橱窗里展览的史料静静地向世人述说着在那段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曾有无数人民战士为了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缅怀历史,忆苦思甜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作为生于和平年代的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光荣使命,不辱先人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21级汉文8班方亦喆所带团队赴淮北市相山区刘开渠纪念馆参观学习。队员们通过观看刘开渠的雕塑、国画、油画以及书法作品等不仅了解到刘开渠是淮北市杜集区刘窑村人,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还感受到艺术家精湛的创作技巧、表现手法和精神风貌。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表示日后将把爱国情感和民族责任感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进行自我雕塑,为学校、为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青春战“疫”行动

2021级英语1班张晓玥所带团队积极参加合肥市蜀山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完成核酸轮检,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暑防疫物品,走访慰问街道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并提供相应帮扶,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们的辛苦与不易,但基层工作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一线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青年人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其中,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体现自身价值。

2021级应数1班王明硕所带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埇桥区疫情防控工作。埇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配合全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面向全区广大青年群体招募志愿者,队员们成为协会的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们顶着高温,依然热情、耐心地协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扫码、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一米间隔有序排队、讲解检测流程等。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们明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为打赢这场战役努力。

三、理论普及宣讲行动

“喜迎二十大,做懂法、知法、用法社会公民”。2021级学前1班华蕾蕾所带团队赴肥西经济开发区新型家园为当地居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在实践中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期。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与时俱进、层出不穷,但乡村的反诈意识仍然相对落后,2021级汉文专升本2班杨蕾所在的团队来到合肥市庐江县双庙村普及防电诈知识,提高乡村群众防诈骗意识,用具体案例警醒当地村民并引导村民下载并进行实名注册国家反诈APP。

四、教育关爱服务

“办好教育紧握时代脉搏,服务国家展现你我担当”。2021级汉文8班陆云飞所带团队为宿州市埇桥区梅庵中学的孩子们带去有趣的学科知识、乐观的人生态度、自强的奋斗精神、爱国的立人之本、温暖的人文关怀。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关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进程。

2021级应数2班杨梦媛的所在团队为亳州市谯城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而与此同时“乘‘红’破浪”团队在队长2021级英语4班罗瑞的带领下来到合肥市包河区长江养老院给孤独的老人们剪指甲、照料身体、唱歌、聊天,进一步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美德,营造了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尊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五、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身担时代大任,兼任乡村振兴”。2021级应数3班韩月所在实践团队来到阜阳市颍上县盛堂中心小学、盛堂中心学校以及颍上贫困家庭,进行了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为了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

2021级汉文专升本4班孙娇娇所带团队赴阜阳市太和县友谊社区,针对乡村环境治理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队员了解了友谊社区概况后,分成两组逐家逐户的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们对农村的环境治理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体会到真实生活中的乡村农民的对环境治理的诉求,有了人间烟火气。

在暑期返乡“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倾听英雄故事、领略前辈气概、温暖弱势群体、协助疫情防控……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成长成才。同学们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我院多支团队将“三下乡”的实践案例进行总结,通过参与“‘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微博超话互动与各地高校进行了交流。相信青年大学生牢记光荣使命,不辱先人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文:黄莹莹/陈娴雅 图:梁若楠/王明硕 审核:孟向红)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