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寻访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 ——教育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0日 17:34 来源:

“时代向前,吾辈向上”,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开启新篇章。为进一步感受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2年6月22日前往宿州市蔡洼淮海战役纪念馆、淮北市博物馆开展以“寻访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为主题的实地研学。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副院长孟向红、学院团总支负责人黄莹莹、学院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

上午,实践团队来到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大家驻足图文并茂的宣传栏、历史物件和革命先辈们的立体群像雕塑前参观、学习,副院长孟向红还声情并茂的给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辛探索,追忆了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一往无前、浴血奋战的光荣事迹。大家在“求索真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部分的党史教育展览前,受到了一次很好地党性教育,同时也感受到革命先辈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大家被革命前辈们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团队成员纷纷表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下午,实践团队一行又前往淮北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淮北的历史文化,了解淮北地区革命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走进淮北市博物馆,队员们被博物馆珍藏的各类文物吸引,博物馆里展览着运河出土的陶器、瓷器、汉代石刻画像、展厅复制的遗址原貌等等。大家屏气凝神地聆听着故事讲解,感受着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魅力,大运河无愧是中国古代文明中最具代表性和象征性的历史古迹。此外,淮北市博物馆的红色收藏展品也十分丰富,红色收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苦难光辉的历史和不屈奋斗的精神,它们是那个特殊时代的永恒印记,也为后人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和初心使命提供契机。通过参观学习加深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的革命历史更是最好的营养剂。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进了大家对革命历史的了解,真正做到“以知史、学史、爱党、爱国,以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因”。岁聿云暮,日月其除,时代的重任已经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更应该在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行动上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生活上继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少年不惧岁月长,希望经过此次实地学习,同学们能够勇担重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文:黄莹莹 胡凡 潘菲/图:邵欢/审核:孟向红)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