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17:22 来源: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践行研究宪法成果、养成遵守宪法行为、落实维护宪法责任、显现运用宪法效果,教育部将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为组织开展好我校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10月30日。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已上线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免费提供各类宪法学习资源,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各团总支通过集体组织或者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活动,争创“宪法卫士”。各学院团总支要努力扩大学生参与面,不断提升学生宪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举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各团总支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普遍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争取让每位师生都以不同形式参与宪法学习相关活动。

1.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在广泛学习宣传宪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结合宪法发展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沉迷网络等内容,组织开展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各团总支遴选1%学生,于9月20日前将学生及指导老师的名单报送校团委,校团委遴选1名学生报送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组织知识竞赛测试,遴选16名大学生参加省级高校组知识竞赛。

2.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广泛学习宣传宪法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团总支遴选1%学生,于9月20日前将学生及其指导老师的名单、演讲视频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将遴选1名学生报送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委对演讲视频进行评审,遴选16名大学生参加省级高校组演讲比赛。

3.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海选”。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将设立“网络海选”通道,学生可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从中评选出高校组优秀选手3人,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各团总支要积极响应,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海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深入推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省级比赛规则遵照全国总决赛规则,参赛选手具体要求详见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公布的实施细则。

(三)积极参加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已开设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平台,将采用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相结合等方式,对参与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并汇集各地活动数据。学生可以在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达到相应要求后,自主通过平台开设的“个人通道”参与展示。各团总支要广泛动员,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有关要求,组织好、引导好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具体要求详见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通知。

(四)积极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继续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作品通过普法网上传,通过审核后将择优在普法网集中展示。各团总支要倡导、动员学生积极制作和报送“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具体要求详见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通知。

(五)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2022年12月上旬,结合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继续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通过营造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活动将由教育部负责同志领读宪法部分条款,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方式组织全国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诵读。各团总支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有关要求,设立分会场,组织好、实施好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三、活动要求

2022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普及度和参与率,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着重宣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宪法学习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宪法确立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内涵要义,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三)坚持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增加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教育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校园欺凌、毒品危害、沉迷网络等相关法治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学生能够更多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育其具有良好品格。

(四)加强统筹,注重活动实效。做好统筹谋划,科学拟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深入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宪法教育新途径、新方式,坚持重在普及,重在参与,扩大宪法学习活动覆盖面。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总结和报道宪法学习教育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不断提高活动感染力和吸引力。

四、材料报送

(一)2022年9月20日前,请各团总支将“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活动遴选学生名单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tw@hblghy.edu.cn。

(二)2022年10月31日前,请各团总支将各学院阶段性活动总结(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活动中的先进案例或典型经验及2023年工作思路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tw@hblghy.edu.cn,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淮北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7月6日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