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2023(2)学期期中教师座谈会暨“以‘微’促教,以赛促学”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12:29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7日下午3点50分在一教111召开2022-2023(2)学期期中教师座谈会与“以‘微’促教,以赛促学”主题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玲、全体思政教师参会,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负责人孙澄澄主持会议。

 

AAB8D

会上,孙澄澄对学生座谈会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通报和汇总,希望各位教师对应问题进行自身反思。学生对思政教师队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位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使学生更加专注课堂,提升教学质量。随后,在教师座谈会上,马院教师各抒己见,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也做出了回答,与此同时,交流了教学上的感受体会、收获与不足,并对实际教学中面临的困境进行剖析,提出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具体问题集中体现在:一是学生专业背景不同,文科学生专业知识扎实,理工科学生更多专注于专业课,思政课抬头率较低;二是青年教师如何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针对学生出勤、座位、手机等问题应当如何严格管理。

 

F96D0

针对上述情况,学院资深教师也进行了深入分析与交流,建设性地给出了解决方法:在教学管理方面,要善于利用课堂管控的技巧和艺术,利用诙谐幽默、积极沟通等策略,保证学生到课率、参与率、抬头率;在教学方法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坚持学习、精打细磨,修炼内功,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并在学院全面推广借鉴。

教师座谈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以‘微’促教,以赛促学”主题教研活动,主要围绕即将举行的思政精品微课比赛进行探讨。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完成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任务的重要一环,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后期工作进行相应布置。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研室主题活动的开展。

首先,孙澄澄对即将举行的淮北市2023年“心‘淮’春风”思政精品微课比赛进行了初步安排,同时对参赛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析,希望所有教师积极准备,做好教学设计,取得优异的成绩。与会老师认真研读比赛规范,并对重点部分进行会上讨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会积极备赛,比赛不是目的,以赛促教才是关键,希望通过参加比赛,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发现自身不足,切实提高理论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才是最终目标。随后,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关于期中教学检查文件内容的相关要求,孙澄澄通知了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材料和检查时间,望各位教师查缺补漏,及时完善。

 

DB8F1

本次座谈会和主题活动通过找问题、查短板,不断强化教学质量规范管理,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进一步扎实学院教学改革工作。最后,吴玲院长就如何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守正创新,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加强马院内涵建设,深挖马院建设与学校特色的契合点;二是对标对表,提升对教材、授课、ppt的讲授能力,促进思政课提质增效,探索多层次教学模式;三是奋发有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统一”要求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通教学逻辑脉络,提升理论专业知识,培育高端人才,实现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的良性互动。与会教师表示,将严格按照学校与学院的要求,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以“微”促教,以赛促学!

(文:孙澄澄/图:魏家保/审核:吴玲)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