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12:18 来源: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部署,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化“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安徽”、建设"书香校园”,引导激励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培育打造新时代安徽校园文化品牌,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23年校园读书创作系列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二、时间安排

活动贯穿2023年全年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倡导广泛全面阅读,要分阶段、分主题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广泛阅读各类优秀读物,着力打造富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阅读品牌项目。可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推介阅读和写作方法,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形成活动品牌。

(二)精心组织主题创作活动

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精心组织指导开展系列创作活动,探索多样化的阅读成果输出形式和展示交流手段,充分释放阅读所积蓄的文化内力。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各类主题征文比赛,组织各类型各学段学生及教师以“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撰写读书报告或以“强国复兴有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征文评比。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三)积极推动系列特色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阅读创作载体,营造良好读书氛围,省组委会聚合多方资源,结合实际设计了系列特色活动。

1.“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引导我校大学生联系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谈体会和感想,礼赞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具体方案另行发布。

2.“逐梦新时代 笔墨展风采”书法比赛。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各类书法作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我省广大师生奋发向未来的精神风貌与昂扬斗志,传递新时代青年学子及教育工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体要求见附件2。

3.“踔厉奋发 龙腾华夏”生肖邮票设计比赛。组织开展“我是生肖邮票设计者”征集评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生肖文化,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修养,促进素质教育,树立文化自信,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具体要求见附件3。

4.“我们的青春时代”高校短视频大赛。围绕中国特色和中国文化开展短视频大赛,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用鲜活、生动、感人的方式,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展现青年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具体要求见附件4。

5.“书香新时代 ‘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安排,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具体方案另行发布。

(四)健全阅读创作长效机制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将读书创作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课后服务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加强激励考核,优化阅读环境,形成阅读创作长效机制。学校按照全国、全省青少年读书行动的工作部署,根据各二级学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主题创作活动、系列特色活动的实际成效,征集评选“书香班级”“校园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学生读书标兵”及“优秀读书报告”等,更好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建设氛围。具体要求见附件5。

五、材料报送

(一)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类创作活动相关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tw@hblghy.edu.cn,纸质版交至行政楼302办公室。

(二)校团委根据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上报材料进行校级评选,评选出的材料上报至活动官网作品征集审核系统。

六、活动要求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并按照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要认真做好各类作品的收集、遴选等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及时完成相关工作。

共青团淮北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22日

附件:1.主题征文及创意写作评比

2.“逐梦新时代 笔墨展风采”书法比赛

3.“踔厉奋发 龙腾华夏”生肖邮票设计比赛

4.“我们的青春时代”高校短视频大赛

5.“书香校园”等征集评选方案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