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09:10 来源: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喜迎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开展理论普及、政策解读和成就宣讲等形式的特色宣讲活动。

2.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记录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追寻建党建团历史。

3.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教育关爱、爱心医疗、 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着眼于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4.国情社情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 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创新创业促进团。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踊跃参与知识、技术、管理创新,提升团队和个人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6.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新疆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变化,担负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除以上重点活动外,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开展政务体验、村务实习、企业实训、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阶段(6月10日至6月12日)。学校团委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指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接全省、全国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并给予相关支持。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栏等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面向全体同学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6月13日至6月15日)。实践同学组建实践团队,青马班学员要主动申报“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确保学院每个团支部必须申报1个项目。填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并于6月1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处团委。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tw@hblghy.edu.cn

(三)立项评审(6月16日)。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对申报省级、校级重点团队进行评审,立项资助3支省级团队、30支校级重点团队。

(四)培训辅导(6月17日)。针对实践团队开展安全、礼仪、新闻宣传、调查调研、成果总结等培训辅导。

(五)开展实践(6月20至8月20日)。根据统一安排部署,各二级学院组织青年学生选择多种方式参加实践活动,“全国暑期三下乡官网(https://sxx.youth.cn/)”报备,实践团队可以根据团队所处地域、人员构成、专业知识、经费保障等实际情况设计实践路线,及时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和成果凝练。

(六)材料提交(8月31日)。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要认真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材料,开展经验交流。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团队、调研报告给予通报表扬,对优秀实践案例及成果进行总结宣传。

四、活动原则

1.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就近就便。社区实践活动原则上要就近就便,组织学生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本村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参与面、覆盖面。

3.立足需求,讲求实效。以班级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工作,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的活动要求,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动态调整,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济困助学、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卫生医疗、政策宣传等方面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辨识度的实践服务团队。

4.确保安全,严防意外。各学院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提前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各实践团队要着力落实好安全纪律,确保实践安全,严防各种意外发生,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共青团淮北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