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00:00 来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一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革命年代有老百姓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要求“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到提出“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从“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到“一个也不能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我们党不变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底色。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在毛竹山村详细询问葡萄产量、品质、销路、价格等情况,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要求“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广西考察中的暖人细节,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一重要论断,写下生动注脚,给人以深刻启示。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找准干事创业的方向;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才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是否心怀“国之大者”,最终要靠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检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必须认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犹记去年5月23日上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起陕北黄土地上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目标。从“能吃饱肚子”到“吃‘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一个个目标背后,寄托着老百姓的朴素心愿,更凝结着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我们就一定能够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0日 04 版)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