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职面人生 职为你来”简历制作暨模拟招聘大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08:15 来源:

为增强大学生对就业形势的认知,普及人才招聘的知识,让学生们能更好的发现自身价值和努力方向,并鉴于目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让学生们能够切身感受求职面试的实际情况,以应对未来激烈的职场竞争。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于5月18日晚在二教306和307教室举行了“职面人生,职为你来”简历制作暨模拟招聘大赛,由22级电子商务专升本1班学生主办。本次大赛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课程相融合,使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在实践课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树立学生的劳动观念,增强其社会交往与沟通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其综合素质,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环节,40名人资专业的学生从简历的整体印象、简历结构、简历与岗位匹配度、简历的逻辑性的角度对129份简历进行筛选,最终确定32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环节,共分成两个会场,一会场由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人力资源教研室负责人兰露老师、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邓金鑫老师、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张雨停老师及22级人力资源学生代表韩大壮担任评委,22级电子商务专升本1班彭雨涵同学主持现场;二会场由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李莜莜老师、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孔盼盼老师、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晶露老师及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王绎程老师担任评委,22级电子商务专升本1班周莉文同学主持现场。同时,人资专业学生在两会场中进行角色扮演(充当面试官),将面试问、听、看和评的技巧在模拟招聘比赛中进行实践运用,熟悉招聘面试中的基本流程。

为了确保本次比赛的决赛高质量有效的进行,22级电子商务专升本1班全体班委与辅导员邓金鑫认真仔细把控每一个细节、细化每一项内容,只为确保这项被列为院级特色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决赛共分为两个部分:自我展示和职场问答。选手通过PPT进行了详细的自我介绍和简历展示。评委们在选手展示过后,进行提问,选手们也给出了相应的回应。在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身过硬的专业理论功底、较好的实践工作能力以及良好的应变能力。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赞赏。最终本次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两位选手分别是来自电子商务专业的杨席文同学与来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周宗耀同学。

活动最后,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人力资源教研室负责人兰露老师和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李莜莜老师分别对两个会场的选手进行点评,她们指出在面试过程中要结合岗位情况介绍自身优势,同时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邓金鑫老师和王绎程老师做总结发言,他们谈到简历制作暨模拟招聘会活动作为四月份最后一项活动,以班级策划学院活动,目的是促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策划的能力。本次活动顺利开展离不开各位老师同学的付出,相信各位同学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希望活动结束后,大家可以进行反思和总结,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学生的自我策划活动的能力,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学课程实践提供平台,能够对人资专业同学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有较大的提升。另外,众所周知,大学生毕业群体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更是深刻的社会问题,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一直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在高校中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相关活动,越来越成为各大高校的实践课题。学院通过举办的此次大赛,意在营造真实就业氛围,增强学院学生的就业意识,帮助学生尽早了解职场,有针对性地锻炼职业技能,以赛促学,提高就业竞争力。

(文:张莉 邓金鑫 叶赵强/图:方玉翠 方萱薇/审核:吴玲)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