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校新闻

淮北理工学院多措并举 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 15:37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更好发挥资助育人实效,我校多渠道了解学生需求,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举措,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全方位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一、严冬关怀暖人心

为帮助困难学子在求学道路上温暖相伴,学校于2022年11月下旬为350余名重点保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暖冬棉被、床上三件套,总计10万余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抵御寒潮、温暖过冬,不断推进更有温度的学生资助工作。

二、返乡路费伴归途

疫情当下,为了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顺利返乡与亲人团聚。学校简化办事流程,大数据摸排困难学生的生源地信息,根据返乡路程分档将返乡路费发放到学生账户,精准高效。这个寒假,为380余名重点保障的困难学生发放寒假返乡路费,总计5万余元。学校的暖心关怀温暖了受助学生的返乡之旅,也温暖了与家人的团聚时刻。

、隐形资助润无声

寒假将至,学校的隐形资助也悄悄进行,学生处以校园卡消费大数据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为依托,最终比对出平均消费低于一定标准的困难学生,将每人500元的伙食补贴直接打到42名学生账户。学校这一人性化举措既保障了精准资助,又保护了学生隐私,让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尊严、有温度的资助,隐性资助,无痕育人。

四、流量补贴助学习

为切实解决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学习、生活困难,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多渠道了解学生诉求,学校向困难学生发放网课流量补贴,总计59万余元,给学生提供更多线上学习保障,确保学生线上学习顺利开展。

五、求职补贴促就业

考虑到2023届毕业生在实习、求职过程中会承担较大经济压力,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为困难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及考研学生交通补贴,累计发放资金90万余元,让求职和备战考研的学子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和期望。

六、学费减免减负担

学校一直关注孤儿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系统推送的信息,在核查了解后,学校加大孤儿学生学费减免力度,每年每生减免学费1万元。同时,在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面向孤儿学生倾斜,大大缓解了孤儿学生的经济压力。

七、勤工助学成长

勤工助学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拓宽资助育人渠道、实现资助育人的有效平台。本学年学校组织校内各部门、学院开展了勤工助学双选会,设立300多个岗位,全年总计发放资金70余万元。通过勤工助学活动,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发现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改善,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可以说,勤工助学实践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减负,更是职业素养的培养、人生视野的开阔。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的基础上,推出了“暖冬行动”、“隐性资助”、“流量补贴”、“返乡路费补贴”等专项资助。今后,我校将将进一步结合自身特色,深化资助工作内涵,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元化资助体系,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温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姜帆远/审核:孙增响)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